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中心 >> 正文
《中国丹顶鹤》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中国 鹤的故乡 ,全世界共有15种鹤,其中有9种在我国居留繁殖、迁徙、途经、越冬,黑颈鹤更是仅在青藏高原繁殖的珍稀鹤类。鹤是大型水鸟,栖息于我国各地广阔的江河湖泊等湿地中,以其秀美的身姿、素颜的羽饰、潇洒的舞步和嘹亮高昂的叫声,自古就是引人瞩目的珍禽,深受人们喜爱。鹤类中最广为人知并经常被诗人所吟唱歌咏的 丹顶鹤 ,其洁白如雪的羽衣和耀眼的朱砂色头顶,正所谓“丹砂作顶耀朝日,白玉为羽明衣裳”。丹顶鹤主要栖息于芦苇沼泽、薹草沼泽和草甸中,在我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内蒙古北部和东部的湿地内繁殖,迁徙时途经我国东部广大地域,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近海和内陆大型沼泽湿地内越冬。
丹顶鹤是 东亚特有物种,除中国外,也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等地,这些国家对丹顶鹤也都进行了许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并形成了各具民族特色的 鹤文化
《中国丹顶鹤》一书以研究和保护为主线,较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对丹顶鹤的认识、歌颂、驯养、观赏和保护的历史过程。

A679A


内容简介

本书的内容包括四编。第一编是调查研究,记述了近四十年来我国对丹顶鹤调查研究的工作工程、主要成就和保护措施相关的大事年表;第二编是保护区建设,根据国际上对物种自然保护的成功经验,参照我国丹顶鹤的历史和现代分布的动态规律,积极而全面地对其栖息地开展了自然保护区建设;第三编是文化特征,丹顶鹤是著名历史文化鸟类,本编就其文化特征的历史轨迹、象征意义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关系进行了较系统的讨论;第四编是对丹顶鹤的历史记载,就秦前、秦汉、唐宋、明清和近现代各历史阶段对丹顶鹤的文字、文物和主要记载进行有选择的介绍。研究表明,我国是世界上对丹顶鹤研究、饲养、歌颂和保护最早、历史最悠久、记载最丰富的国家。


图书详情

规     格:185 mm×260 mm  16开
      印     张:18
字     数:420千字
      版     次:2019年9月第1版
      印     次:2019年9月第1次印刷
      定     价:148.00元


如需购买更多图书,请前往我社官方旗舰店https://shop56741506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24145075z0tEHS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