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校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资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处室:

为了配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积极推进全面综合改革,大力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推动我校教材建设和学术成果的传播,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现开始启动我校2021年校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资助的申报与评选工作。根据《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第二次修订)》,具体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1.书稿要求

(1)范围要求。申报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应为我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所需要的书稿,特别是为我校核心专业、特色专业服务的教材和学术专著。

(2)内容要求。中宣部强调要严把正确的出版导向,申报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类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如内容导向有问题将不能进入复审环节;申报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内不能有侵犯他人著作权或含有侵犯他人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等人身权的内容,对于申报的教材和学术专著内容,出版社在初审环节进行查重率审查,如查重率较高,将不能进入复审环节。

(3)材料要求。书稿正文、辅文(前言、目录、参考文献等)齐全,稿件完整,内容确定,符合出版要求。原则上要求书稿字数在25万字左右(字数指版面字数,图表按文字计算)。

2.资助范围

本专项资金的资助对象为我校在职教师(含全职博士后)及我校毕业2年内的博士(含出站后2年内的博士后)。其中优秀学术专著的资助对象可适当扩大到已退休且学术造诣较高的学者。

3.资助类别

本专项资金的资助类别分为三类,即优秀教材、学术专著和数字化图书(电子书)。鼓励优秀教材出版,有使用量的教材优先选择。资助种数参照《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第二次修订)》。

4.评审程序

(1)由编著者个人提出申请,经各教学科研单位教授委员会对本单位申报人员及图书进行审查、论证并同意后,向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推荐。

(2)由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的书稿进行审查。

(3)对审查通过的书稿,委托学校学术委员会的相关专家依据相关管理办法进行评审,所有申请资助的图书在评审中均须进行答辩。

(4)评审通过无异议的书稿即可获得资助,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5.申报材料

(1)填写《2021年校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资助申请表》(附件1)。

(2)申报优秀学术专著出版的图书,需提供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意见书(附件2);申报优秀教材出版的图书需同时提供教学用课件。

(3)提供申报图书的打印稿(A4纸打印)和电子文档各一份,参考文献格式按照国家标准列出,参考文献样例见附件3。

6.报送时间、地点

(1)报送时间:2021年9月22-24日。

(2)报送地点:出版社(东校区)303室。

(3)联系人:李嘉欣 董美  联系电话:0451-82190162。

(4)咨询电话:0451-82113295(王翠燕)。

请各有关单位按时组织申报,特此通知。


                                                            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