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策划的《中国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研究》丛书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这是我国出版业在“十四五”时期最重要,也是级别最高的出版专项规划。

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策划的《中国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研究》丛书成功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该丛书共两册,即《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民间美术》《“非遗”保护语境下黎族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对海南黎族老古舞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探索》。这两本书是分别基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美术历史与现状整理研究(2015GF00117)”和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项目HNSKJD18-31的基础编撰而成的。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民间美术》一书的作者为我校园林学院的朱磊副教授,该专著是朱磊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前不久刚刚入选校优秀教材及学术专著出版与奖励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朱磊老师利用五年多的时间,行程10000多公里,对黑龙江流域各少数民族聚居地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对各少数民族的民间美术样本进行了抢救式的挖掘和整理,对各少数民族的美术样式、工艺方法、造型特征,结合其生产方式、民俗文化和宗教信仰进行了深入研究。这部著作是国内该研究领域第一本整体性、系统性的学术著作,填补了国内学界的空白。其出版可以拓宽我国民俗民间文化的研究视角,并对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民俗学、历史学、文化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著作的入选,实现了我校在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艺术类项目上零的突破,也是我校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突出成果。


《“非遗”保护语境下黎族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对海南黎族老古舞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探索》分析了黎族老古舞的现状,探索了黎族老古舞的艺术发展历程,并试图从黎族老古舞本身、人文地理环境以及关于黎族的时代观念、风俗习惯等方面探究舞蹈发生、存在与发展的根源,同时也对黎族老古舞的继承与发展路径给予了阐释,肯定了时代发展对于黎族老古舞的重要影响。 

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维系民族文化与传承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

202214